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歷代藏經考略

  佛教經典入吾國凡一千七百餘年,其匯集儲存析分經律論而合稱之為藏,蓋始於唐(依呂秋逸說)。但其初止傳為校錄,間有雕板,亦止別出單行,其全藏之付刊,不能不推北宋開寶之蜀刻。故論佛教大藏之雕板,必以開寶為鼻祖。自時厥後,代有繼興,然歷史渺綿,卷帙淪佚,欲詳知諸藏付刊之經過及其內容,蓋極不易。近歲學風丕變,因研求略錄之學,漸涉及於佛藏者遂多,而以信仰關係,知寶衣珠,因悉力網羅漢佚,從而發見於深山窮谷者亦復不少。承學之士,感保存之匪易,怵他人之我先,因亦迭有紀載。如羅叔言氏之「宋元釋藏刊本考」,呂秋逸氏之「佛典汎論」,屈萬里氏之「明釋藏雕印考」,蔣唯心氏之「金藏雕印始末考」,皆考訂甚詳。東鄰學者如常盤大定之「大藏經雕印考」,深浦正文之「佛教聖典概論」,橋本凝胤之「宋版一切經考」等,亦蒐求綦備。顧欲兼綜其實,巨細靡遺,亦正非易事。蓋歷代諸藏,除清藏外,現存者殆無完帙,而刻印始末,求如徑山藏之有詳細記錄,且流存至今者亦復無有。僅憑旁搜追溯,事極勞費也。今茲所考,亦僅能就耳目所及,甄采而彙釋之,以供究心斯事者之參考,不足以云著述。具有應先說明者三事:一、所敘限於刻板之大藏(寫本及零刊不列)。二、所敘以漢字大藏為主(他種僅附述)。三、所敘以本國刊板為主(如麗藏即未列)。依此三限,益愧宏通,學力所囿,渴祈匡糾為幸。今先就歷代所刻大藏列為二表,再依次討究之。
  歷代大藏經行款字數及版片情況表


資料整理中………待續未完,歡迎你瀏覽本網站,謝謝你的光臨及你的支持!

沒有留言: